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

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党建专栏 下载中心
当前位置: 首页>专题专栏>农牧民转移就业

陕西: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

时间: 2023-11-21 文章来源: 人社部

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,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,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,陕西省自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春节前,在全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。

此项行动以落实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》为主线,坚持源头防欠、系统治欠、依法惩欠、集中清欠,压紧压实属地政府责任、行业部门监管责任,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,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工资支付义务。

一是周密安排部署,部门协同治欠。聚焦重点区县、企业、项目,加密排查频次,运用大数据手段监测预警欠薪风险隐患,争取发现在先,化解在前,强化部门联动,摸清欠薪底数,分析欠薪原因,提出针对性举措,持续跟踪化解。

二是全面渠道畅通,落实首问负责制。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作用,专门处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,做到快立、快审、快结。落实“一厅受理、首问负责”,做好欠薪举报投诉接待工作,及时主动化解处置群众反映的欠薪问题线索。

三是分类精准施策,全力解决欠薪。推行监察仲裁联合办案机制,加大涉欠薪经济纠纷化解,健全完善行刑衔接机制,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和恶意欠薪案件要及时向社会公布,开展失信联合惩戒。

四是强化跟踪督办,做到案结事了。各地治欠办在春节前适时开展集中督导,对复杂疑难案件,实施领导包案制度,挂牌督办,一抓到底。对恶意炒作、虚假讨薪舆情进行有效管控,及时澄清事实,消除负面影响。


技能培训
技能培训
技能培训